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教育综合考试大纲》发布——教育硕士考试有哪些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3-08-25

  教育硕士是最早设立的专业学位之一,目前涵盖学科教学各方向、学前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教育管理等20个专业领域,涉及招生单位180多家。8月23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教育综合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发布引发关注。《大纲》从考试性质、考试目标、考试形式、试卷结构以及考查内容等多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并附有该科目样卷。

  教育硕士为何要增设教育综合作为统考科目?向考生释放出怎样的信号?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统一考纲考题,考试更加科学公平

  据教育部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统一命题的教育硕士第三单元考试科目名称仍为“教育综合”,由教育部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

  为何要增设教育综合作为统考科目,这背后有何深远意义?

  “强教必先强师,教育硕士考试改革体现了教育部对教师培养工作的重视,有利于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也有利于深化硕士研究生考试制度改革,实施分类考试。”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明表示,在教育硕士中增设业务课统考,实行统一考试大纲、统一考试命题,对提高命题质量,增强考试选拔的公平性、科学性和选择性是非常有利的。

  华中师范大学测量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胡向东说:“教育硕士的招生单位比较多,以往‘教育综合’实行自命题,有多少个招生单位,就有多少份自命题试卷,试卷的命题、保管、运输都存在一定的管理风险。统一命题后,考卷是同一张,阅卷标准也统一,更加公平,也有利于后期的调剂工作,规范性也比较强。”

  记者通过查阅各招生院校网站进行了初步了解,目前已有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所院校陆续发布了将使用“教育综合”统一命题试卷的信息,多所高校在招生简章中指出教育专业学位硕士业务课考试科目将增设全国统一命题科目(333教育综合)。

  题型略有变化,体现专硕考试特色

  《大纲》对考核形式和内容如何规定的,是考生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

  记者发现,《大纲》中规定了3种题型,分别是选择题、论述题和材料题,这与以往自命题主要采用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论述题的题型结构有所不同。

  胡向东表示,对统一考试样卷的直观感受有两个。一是题数略有增加,提高了考试信度,降低了考试内容偶然性对考生分数的影响。比如选择题有30道题,可以测试基础知识,也可以测试知识运用能力,对考生的能力水平有一定区分度。二是在主观题中,除传统的论述题外,增加了材料题的题型,这种题型比较适合对专业学位考生的考核。材料题不要求考生大段背诵,而是要求考生阅读材料、分析作答,考查综合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凸显了应用导向。

  对此,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代蕊华教授指出:“《大纲》在内容范围上基本保持稳定,强调基础性。考核范围包含‘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心理学’4门本科阶段基础课程,与以往大部分自命题招生单位的范围一致,没有增加新的考核知识点,相比之下,还适当减少了一些难度大且内涵单一的知识点。”

  “从长期的角度看,预计教育硕士业务课还将进一步改革,突出专硕的特色。”胡向东说。

  考查内容稳定,有利考生复习备考

  阅览《大纲》后,记者还发现,《大纲》的附录里有完整的样卷和答案要点,考生可提前用样卷进行适应性练习。

  样卷中共有单项选择题30道,论述题2道,材料分析题4道,且每道材料分析题分别下设两个小题目,考查内容围绕最新教育政策和教学实际应用展开。比如,试卷中的第34题第二小问“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强调不得有‘考试排名’行为。试简析这一要求对保护学生的学习动机有何积极意义。”便是结合“双减”政策考查学生对于教育的认知理解。再比如第36题,则是通过展现吴老师在教学课堂中的片段,来让考生进行教学评价总结,并提出教学建议,考查学生的教学实践和应用能力。

  “总的来说,‘教育综合’增设为统考科目后,《大纲》规定的知识内容和考核要求较之以往变化不大,仍然注重对核心知识的考查,考生可根据《大纲》合理安排复习计划,不要出现慌张情绪,以平和、积极的心态复习备考。”东北师范大学教授路海东建议。

  教育部教育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严格依据《大纲》标准,把控试题质量,保证教育综合科目试卷的公平性、科学性、规范性,真正选拔出优秀人才。

  

      《中国教育报》2023年08月25日第2版